画皮


无论这世界有多少人,每天擦肩而过的有多少人,身边相伴的又有多少人。我始终认为只有两类人适合交付真心——深谙世故却不世故的,坦诚真实的。

“在世风中,做得世面,不落世故,不没于人烟,留得住人情,才可暖著人心——林夕”谈何容易。我们何曾看见过受风雨打磨却依然棱角分明的石头,何曾遇见过落入染缸浸透染料却依然洁白如初的纸张?

而坦诚真实,却是我们触手可及的。蒙面猜心则是会让人身心俱疲的坏游戏。

无论你想得到什么,无论你做错什么,只要你愿坦诚相待,都总会有办法解决。而一个谎言要用千百个谎言来圆,浪费双方的精力和时间,最终同样会走向破碎。所以比起看似美丽动人的谎言,我更愿意选择残酷的真相。

尤其是谈恋爱。我们为自己画出织起一张多么伟大的皮,为了对方为了爱情不顾一切地付出,对方却依然故我无情地把你辜负。其实现实是,你想和他在一起,你想得到他,所以你对他好。何苦怨恨他人,那些付出都只是为你的私欲买单罢了。不如坦率承认,你、我、爱情都是自私的,你身上有我钟爱的特质,我身上有你迷恋的感觉,所以我们在一起。或者说,当我需要温暖,你恰好身披阳光满目笑意,所以我爱你;当你迷恋奢靡,他恰好腰缠万贯纸醉金迷,所以你和他在一起。尽管我们内心深处都还依然期待着纯粹却脆弱的爱,但你不得不认清这丑陋的真实,你不能不承认这种互相索取与互相满足结成的网有时候比一时的感情欲望或者所谓单纯的爱情更加牢固。

坦率地面对自己心里的欲望,真诚地对待别人,真实的就足够可爱了。我们永远无法想象和善于画皮的人相处有多可怕。

当众人都把他视作一株与世无争的幽兰,你却偶然或必然地发现他藏在暗处的那一面阴暗腐烂。你正纠结是否应揭穿他丑恶面目之时,他便迅速地反咬你一口并且让旁人觉得是他比你可怜比你无辜,明明是你无理取闹挑拨离间。不要和这种人争辩,微笑着站在一旁静观其变。总有一天,他会众叛亲离,孤独终老。

我们都会看到,虽然真心不一定换来真心,但欺瞒永远不会有好结果。

曾经欺骗过的,坦白是自我解脱的惟一途径。即便你因此失去什么,也是你逐渐成长走向真实应当付出的代价。否则终生背负着一个个谎言一次次隐瞒生存着,直到死去也不能真正平和安心。

人人画皮,如何画心?

评论(2)
热度(22)
© L'éclat de temp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