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三年的杂记

眨眼间就是整整一年零两个月。

终日忙碌难得清闲,偶然想起打开这个落满灰的笔记本看看。

 

第一篇日志记录于12年底。那时候还是个不识愁滋味的高中生,整天故作深沉地思考些“人性”“人生规划”之类的大命题。

在所有同学伤感哀叹彼此的分离,非得做些青春纪念册一类的东西之时,我却其实偶有真正挂心的。最多无非是思考思考毕业后去哪个国家上大学,却从不曾觉得不舍。那时会记录些例如“世上本就没有人能够陪你走完全程,只需要感激那一段路途他们的陪伴,分离时好好说声再见就足够”此类的心情。

 

后来坐15小时的长途飞机离开家,透过窗俯瞰那座生活了十多年的城市慢慢化作沙盘上的景观,云层那端的海市蜃楼,直到彻底消失不见。回过头靠着椅背,闭上眼睛,竟没有任何画面浮现脑海,出奇的平静。

独自来到陌生的国度,崭新的一切。终于可以自己支配大部分的时间,学习压力虽大但也不成问题。听听课,布置一下新家,做做presentation,写写报告。终于有闲暇时间写字画画,却怎么也提不起笔。最初的新鲜感褪去后,变得惶惶不可终日,莫名的焦虑。

难道自己也属于那根本不适合拥有自由的大多数?

 

对啊,我在做什么。我为什么来这里?我到底想要找到什么?

你看我这一路走来,想要的都能得到,想做的都能做到。一时喜欢画画,学了几年考了八级,因为所谓的学业繁忙,便从此搁笔。一时喜欢夜跑,和彼时的他一起每天十公里坚持了好一阵子,分开后当时精心挑选的专业慢跑鞋也落了灰。诸如此类的还有长笛,钢琴,练字…近一年来每周几次的健身,以及现在正写着的日志。

还立志要将专业成绩保持前列,申请下一年再到另一个大洲交换,完成后再到另一个大洲读硕。假期去暑课,去做志愿者。去体会这个世界不同角落的不同生活。

 

我不知道这一切能坚持多久,好像我的热情从来不能烧过几个冬天。

美其名曰随性,归根结底还是迷惘。

不是说一步一步尝试总能找到那独一无二热情不减的真爱吗?我从未停下脚步,为什么仍旧找不到那所谓“真正想要的东西”?

 

直到终于静下心来回头看,才发现,每当我看见旁人做到了什么我还不曾做过的事情,焦虑便由此而生。

我害怕失败,害怕被超过,害怕自己不够优秀,害怕每一个目标完成得不够好不够快,害怕身边的人不会一直用赞赏的眼光看我。于是不停奔跑。跑得越快越是疲惫,越远越多泡影破碎。

 

终于明白为什么潜意识里总是最爱去海边。所在的城市旁边有一个冲浪胜地,最爱坐在沙滩上,吹着大西洋的海风。有一日突然下起暴雨,大风卷起滔天巨浪,墨蓝深不见底的海浪仿佛已经击打在天空低沉的乌云上,朝沙滩呼啸涌来。

忽然感到生命的渺小。

即使被超过又会怎样?不够耀眼夺目鹤立鸡群又会怎样?就成为那平凡的大多数又会怎样?

我想,只有当你真正由心地接受了自己的平庸,才能体会到自己的独一无二。

评论
热度(2)
© L'éclat de temp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