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不要再相见。


昨夜心血来潮清理了一下乱糟糟的书桌书柜,却偶然在箱底发现了一本小时候的同学录。

封面是那时最流行的幼稚又可爱的卡通小人图案,积满灰尘。扉页里夹着厚厚一叠贺卡,打开来看,是毕业那年的最后一个圣诞节。其中有一个精致的墨绿色信封在众多粉红鹅黄纯白中一枝独秀,棱角分明的字体在一堆像开口笑的娃娃一般的字体中也很是特别,吸引了我的目光。很熟悉的悸动。

轻轻翻开,果真是他,眨眼间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小小年纪就懂在卡片里写“每天都能看到你笑,我会开心”“希望你天天无忧无虑,想做什么就去做吧,不要顾忌后果,我是你坚强的后盾”。那时的承诺虽不见得能履行,然而许诺的真心才是最令人感怀的。

那么多人怀念初恋,并不见得是因为刻骨铭心。儿时未曾经历大风大浪,也未体验过患难与共,没能给对方多少浪漫惊喜,也不懂得如何讨那人的欢心。青春懵懂的年纪,并不懂得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包容。只不过是一种纯粹的悸动,一种小鹿乱撞的心情,一种单纯坦然的喜欢。

那时的感情不含有任何杂念,不会想到和他一起出去有面子,或是有人买单何必花钱,抑或是有人陪睡干嘛不要。不必考虑任何残酷的现实。只是单纯地享受这种感觉,一个眼神交汇也会悸动不已,拉拉小手更是脸红心跳。这样单纯的岁月,在成人的复杂世界里永远都不会再出现了。谁能不想念。

而时至今日,如若再见,能讨论些什么呢。学业,事业,未来规划?食品安全,移民,还是房价?人人都在成长在改变,谁能保证他不会被世俗侵染。自私地想,我不愿记忆里那个音容笑貌发生任何变化,不愿那段时光里的他被时光打磨得圆滑。那是一个符号,属于自己最纯真年代的符号。我希望他永远都是我脑海里的样子,阳光,帅气,比其他孩子多一分懂事,有时候却又淘气得令人抓狂。

所以即便通讯录里有那个号码,我却一直没有勇气按下拨打。

不要让时间的洪流毁了心底的那个人,就让他永远在记忆里无忧无虑地笑着,如同他希望我的那样。

评论
© L'éclat de temp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