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每到某段时光伊始或是结束时就会良多感触,这个年末也不例外。

心血来潮,细细清算了一下友情账。我想,在我们生命中经过的人大致可以分为四种。

 

< 过客 >

你我每天都会遇见各种各样的甲乙丙丁,或许只是一个照面,或许只是一个擦肩,有生之年再没有机会相见。他可能早已被你忘记,抑或被你拍进相机,甚至被你铭刻在心底。他们可能对我们的生活没有分毫影响,但也可能只因那一眼就此改变你的生命重心。他们有着各自的故事各自的轨迹,他们很平凡,他们不简单。

岁月模糊了他们的容貌,可我们总有些时刻会想起他们的符号。或者是那山村孩子清澈而充满希冀的眼神,或者是那草原上仿佛黑白映画般的孤独背影,或者是那黄土高坡里黝黑皮肤衬着的比阳光还灿烂的牙和笑容,或者是那咖啡厅里低垂的眉眼和深邃眼目里透出的忧郁气息。

他们就这样在你脑海里刻下印记,却又头也不回地消失在茫茫人海里。

< 熟悉的陌生人 >

其实我们身边的大多数都应当是这一类。你和他也许已经相识几年,也许才刚刚知名知姓,也许常常一起大鱼大肉。每每见面总会笑脸相迎,面熟却丝毫不知心。你不了解他的家庭他的背景,不懂他的城府他的心机,不清楚他的癖好他的追求,你们仅仅只是相熟而已。他也许可以永远地和你欢愉地酒肉下去,也许换学校换工作后就再不联系,也许也会在暗地里和你的敌人一同讽刺你。当然,只是也许,因为大家都不过是互相寻开心。

N和我就是这样的关系。一年多之前认识,两三个月前分道扬镳。起初她总是纯良无辜地笑着和我打招呼并且源源不断地送来赞美,说羡慕我的生活,我们又同样地喜欢着动漫和美术,于是很快成为形影不离的朋友,我也丝毫不介意付出物质和真心。然而后续就如同被拍烂的狗血剧一样,好景总是不长,从某时某刻起她开始明显地疏远,我无所适从,并且逐渐发展成为冷漠和白眼。直至最近才发现真相,果真像肥皂剧一样,闺蜜、哥们、暗恋对象、前任,闪亮亮的几个关键词,盘根错节的关系。除了对生活竖起中指然后呵呵一笑,真是无言以对。

我知道她从未给我好友的信任,但也并不希望就这样失去一段苦心经营的友谊。后来经其他朋友提醒才明白,她确实把我当作好友,但也是真心的见不到我好。当我过得富足美满时她真心的嫉妒难受,遭遇挫折时她真心感到平衡,这却并不影响平常一同说笑一同聚会。发现这些时我并不生气,只想顺了她的意悄然远离,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失望。

最后就这样无疾而终,成为了熟悉的陌生人。

< 好友 >

“如果不是你  我不会相信  朋友比情人还死心塌地”

他对你的喜好了如指掌,对和你一同经历过的傻事如数家珍,你爹妈几乎等于他爹妈。你出什么事儿他一定是第一个冲出来的,就算不是去帮你报仇至少也足够安慰你。你们互相信任且亲密无间,可以窝在床上讲一整夜的八卦悄悄话。不爱用闺蜜这个不吉利的词儿,就把那些可爱的人们叫做好友吧。

我很幸运,拥有一个十多年的几乎等于亲人的好姐妹,一个六年的好姐妹,还有一群虽然才认识一年多但无比义气的好哥们儿。虽然都已经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但是确实想起他们就觉得太过幸福美满,只剩感恩一词。

< 知己 >

士为知己者死,知己是感情中最难能可贵的部分。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和而不同。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包容,互相警醒,矢志不移,缺一不可。你们或许有不同的信仰,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人生轨迹,不同的目标,但是你们互相懂得对方,懂得友人之间的爱。高于友情,并且在我心目中是高于爱情的。

H是我的蓝颜知己,认识五年了,前五年说过的话还没有最近这两周多。今年他生日时邀请我们聚餐,我琢磨着五年头一件礼物得用心点儿,就订做了个小玩意然后附赠一张卡片,卡片上写了些我对他的看法和祝福。当晚他发来短信说礼物很喜欢,我以为只是客套寒暄,于是回复几句后便准备睡了,可是他忽然说不给我机会了吗还有话想说。聊他,聊我,聊人生,就此成为知己。不知道你们是否能想象天上突然掉下来一个懂你的人的美妙感觉,比中了五个亿彩票还欣喜若狂。他看得到我笑颜背后的失落,光环背后的汗水,八面玲珑背后的孤独,不在乎的背后的重视。我曾提及过吃饭和回宿舍时因为好友都在各地所以没人相伴,第二天我认识几年的一个可爱女孩子就跑来和我一起吃饭。我曾提及回校看原来的班主任,一个人还是不够有胆量,第二天他就找了个莫名的理由说要和我一同前往。阳光又体贴的大男生,真是天赐的礼物。

 

最后。回想起多少年前小学毕业时候,一片天真烂漫,不谈前途只谈梦想,不记现实只记情谊。说好无论怎样都要互相联系,同学录的每一页背后都有“勿忘我”这类的字眼,谁又知道而今是这般光景。

不过永恒是种奢望,相伴一程就足够美好了。我们不知道他们何时会走上我们的人生列车,又何时会离去,但我始终感谢他们带给我的温暖抑或是成长,这般深刻的相逢。

 

评论(5)
热度(27)
© L'éclat de temps / Powered by LOFTER